通過對東西方的最大節日對比 也就是關于西歷年和農歷年的不同發現西方的年之初是一月一日。   而我們去年才過完了,大年小年都過完了。一看日歷已經是2月14日了。但沉浸在年味里竟然連著個西方節日,那就接著過情人節。   今年的節日在2月15日內心落定。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日歷上新的一年2017已經過了兩個半月啦!   西方的圣誕節和中國的春節意義上是一樣的。   1 都是家庭團聚的日子;   2 是一年中假期最長的節日,一周時間;(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3 都在同一個季節里。如在北半球都在冬季,在南半球則相反。   但是,區別卻也很大。   就拿同在北半球而言,雖然兩個重大節日都處于冬季,但是,圣誕節更像是一年到了底,慰勞和總結自己一年的辛勞,家人團聚慶賀節日。在寒冬中家人相聚溫習耶穌的誕辰,擺出耶穌出生時的場景,和歌頌宗教的種種美德。   在法國傳統的大家庭里,都會有圣誕樹和桌上的一種圣誕節日裝飾,(法語叫做crèche,漢語翻譯成馬廄,羊圈)沙盤一般地再現了耶穌誕生時的所有情形,羊圈,及其上空那顆最大的星星,代表了宗教意義以及重要人物的具體人形排列,一周的節日里那些人形還會有位置的變動,還有那些人物之間的故事以及他們所代表的美德而插著一個個名詞小木牌:慷慨,誠實,善良。。。。。寫在上面。小孩子一年又一年的這個時刻聽著家中長者講述關于耶穌的這一切。故事也隨著人形的隊列變化而延伸著,也就是說會在一周的假期里都有故事可講。并以此給予小輩們的名字對應上寫在小木牌上的美德名詞,來借機表揚一個孩子的最重要的性格特質。節日在一個個具體的環節中度過。對比之下,雖然圣誕樹前的禮物分發領取最歡樂,但完成所用的時間也最短。   而且這一切城鄉沒有什么區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周假期之中含新年一月一日。那也意味著新的一年從元月二日就開始了,各自投入工作。   而我們的春節很長,是從臘月開始的。   我們的傳統也很講究。臘月八熬豆粥,民間家人團聚,佛家成道施舍,官家祭祀先祖神靈祈求來年的豐收和吉祥。   臘月二十三祭灶。一來祭灶王爺上天去給玉皇大帝匯報人間事,二十四家家祭掃灶間庭院。二十五官家接玉帝,民間磨豆腐。二十六燉大肉,二十七趕大集。二十八打糕蒸饃貼窗花。二十九請牌位敬祖酒。年三十貼春聯放鞭炮除夕獸守歲餃子年夜飯。表明臘月里的一切就緒,   正月初一過大年。初二回娘家,老丈人迎女婿看娃娃。初三親戚來家耍。正月十五元宵節,娘家派舅送燈啦!   忙碌虔誠的臘月,吃喝享福的正月。以燈和廟會結束舊歷年。春耕就開始了,也標志這新的一年開始了。也就是說我們更符合一年之計在于春的老話。   所不同的是習俗傳統鄉村忠實于城市,差別還是蠻大的。   西歷年和農歷年的差別也是蠻大的。 +10我喜歡

作者簡介:楊仁才,復轉軍人,一個具有文學情懷的知名企業家。       【小小說】   夢 想   一只兇猛的老虎追趕著他。他在前面跑,老虎在后面追,穿過了叢林、山崗,嶙峋的懸崖峭壁擋住了他的去路。老虎咆哮著、怒吼著向他撲來。老虎張著血盆大口,張開粗壯的兩只前爪即將 他撲倒在地。老虎饑餓難奈,看樣子他是插翅難逃。落于了老虎之口,恐怕連骨頭也成為老虎的腹中之物。         突然他變成了得道的神仙,騰云駕霧向天宮飛去。 老虎在地上睜著燈籠般憤怒的大眼睛,張著血盆大口,只有望天興嘆。 眨眼的功夫,他到了天宮,金碧輝煌的天宮各路神仙齊聚在此。他向玉帝告著御狀,要求玉帝派遣天兵天將,下凡去抓拿那要吃人的老虎。 玉帝吆呼了一聲:“雷神、電神、風神、雨神到此。” 雷神、電神、風神、雨神呱呱叫著來到天宮,齊聲道:“玉帝有何吩咐?” “命你四路大神前去捉拿那吃人的老虎。”王帝龍顏大怒道。 四大路神齊聲道:“遵旨!” 雷神、電神、風神、雨神駕著云彩向凡間而去。 電神用手劃了一道弧線,頓時萬里閃電照亮大地。 雷神拿起響雷錘用力一敲,頓時雷聲震耳欲聾,天崩地裂。 風神猛吹一口長氣,頓時狂風驟起,樹木連根拔起。 雨神一聲長嘯,頓時大雨如注,瓢潑而下。 雷神、電神、風神、雨神使天空烏云滾滾,大雨瓢潑如注。 大雨透過破舊的房屋,直打在孟多的臉上,把孟多從夢中驚醒,原來外面正下著大雨。孟多一骨碌從破爛被子里爬起,擦了一把臉上的雨水,忙拿起一個大臉盆接漏下的雨水;他急忙又拿起一個大腳盆接另一漏水之處。免得雨水將被子淋濕,自己連個裹身子的干被子都沒有。 孟多哪是什么會騰云駕霧的神仙,他是愛做夢的凡人。 外面雷雨交加,雨水直打得臉盆、腳盆呼呼作響。 孟多當嬰兒時在搖籃里就喜歡做夢。睡夢中露出微笑,而開懷大笑時那一定是好夢;有時從睡夢中被驚醒,被嚇得呱呱大哭那一定是惡夢;到底夢見了什么因他太小,不會說話,恐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 這小家伙太愛做夢了,他的父母干脆就叫他孟多。因他姓孟,叫孟多最合適不過了。 孟多長大后一如既往的愛做夢。孟多的媽媽帶他去看醫生,醫生開了“安神補腦丸”給他吃,但不見孟多好轉。去多了,醫生發起了脾氣:做夢是人的天性,根本就不是病,也無藥可治,能治好做夢的醫生還沒出世;愛做夢有什么不好,寫小說的有夢幻小說,不是還有個口號叫做為夢想而奮斗嗎!有的把名字取成夢鴿、夢晴、夢雨、夢雪、夢帆等等叫夢的多著呢。夢是個很美妙,很奇妙的東西;沒有夢,不做夢的人有嗎? 既然醫生都治不好,孟多只有回去繼續做他的夢。有時真的很奇妙,孟多做夢娶媳婦直把他笑醒。 孟多十幾歲就死了爹媽,他讀書又不進字,混到初中畢業他再也不跨學校的門了。他擦過皮鞋,在工地上幫過小工,只要工錢一發不用完他是不會做事的;長期身無分文的他,直到三十多歲還沒娶上媳婦。 孟多還是愛做夢,有時夢是色彩斑斕,有時光怪陸離,有時是嚇得一身冷汗的惡夢。最奇特的夢是他變成了女人,被別的男人當媳婦娶走,入洞房的尷尬真讓孟多難以啟齒。 這晚,孟多又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自己撿了一車金子,孟多被一車金光閃閃的金子喜得笑醒了。他興奮的再也睡不著覺了,他索性坐起來,靠著床頭美美地想起來:我要有一車金子,買最好的別墅,買最好的小汽車,娶世上最最最漂亮的媳婦;吃山珍海味,么樣的好吃吃么事,么樣好穿穿么事,哪兒好玩哪里玩;請保姆洗衣做飯,請司機開車拿杯;晚上摟著漂亮媳婦睡覺,抱著漂亮媳婦睡覺最美。趕緊睡覺,說不定真做個抱著漂亮媳婦睡覺的美夢;那夢真奇妙,孟多最喜歡做這樣的夢。 孟多一連幾天都做夢到金子。孟多感覺奇怪了,原來做夢有時是好夢,有時是惡夢,這幾天都是夢到金子,莫非我孟多要石來運轉,夢想成真,真的要發財了! 這樣想著,孟多就又做了一個夢,他夢見街上路邊的垃圾桶里裝的不是垃圾,裝的全是金子。這個夢更具體,垃圾箱里是金子,醫生講過:要為夢想而奮斗;老師常講:要去追尋夢想;我明天早起就去追尋夢想,夢里不是講垃圾桶里全是金子嘛。 第二天早起,孟多臉沒洗,牙沒漱,早沒過,他來到路邊的垃圾桶旁,在垃圾里翻找著東西。孟多翻著翻著眼前猛然一亮,他翻出一個精致的包裝盒,打開一看,果然是金光閃閃的金首飾;有手鐲、耳環、戒指、項鏈,特別是金光閃閃的金項鏈足有半斤重。孟多心里怦怦直跳,他欣喜萬分,難道我孟多真的要夢想成真。難怪這幾天天天晚上夢到金子,今天真的遇到金子了。 孟多小心翼翼地將盒子抱起,生怕別人發現,揣在懷里快速地離開了。 回到家里,孟多打開了盒子,頓時房里熠熠生輝。孟多臉上笑得像一朵鮮花,孟多喃喃道:“我發財了!我發財了!”孟多心情稍平靜一會,他抱起盒子走出了家門, 他要到金店里去將這些金子賣掉。 孟多站在金店的柜臺外等待著金店老板將他那些金首飾兌換現金。有了錢他好去瀟灑,再去追尋他的夢想。 金店老板拿著孟多的金項鏈對孟多道:“你這不是真金子。” 孟多驚詫地道:“那是什么?” “小孩玩具。”金店老板道。 “值多少錢?”孟多問道。 “二十元。”金店老板瞅了瞅孟多,又瞅了瞅孟多的首飾盒。 孟多一下子驚得目瞪口呆,他的精神幾乎要崩潰了。邪了門了,自己夢想的金子怎么這么不值錢呢?沒有錢怎么去實現我的夢想…… +10我喜歡

曾經的山海誓盟如今變成了泡沫般消失在海里,多美的愛情不一定要在一起,只要我知你心有我就足夠 ——題記   事情隔去多年,我還是不能忘你。當我看到結婚請帖上寫著你和她名字,兩個名字緊緊的依靠在一起,我嫉妒她了,這本該屬于我而不是她,只是我只能是羨慕她,因為我尊重你的選擇。   想起我們的相遇是在美麗的花園,我從不相信一見鐘情情,再看定情。看那時的你英俊的臉,陽光般的微笑高大的身影直入我心,到至今我還不能忘。   跟你在一起我會變得很開朗,因為你的開朗感染到了我,你從不強求我做什么,只要是我不會的你都會教我,一點也不想讓我累著,看著你那么辛苦我心里的酸楚全都化作淚水,你看見了只一笑說聲傻瓜,我想說傻瓜的人是你。   隨著時間的流去,我們都要拼命的考大學,考試那天我望著你做了個加油的手勢,你看著我嘴邊彎起了好看弧線,我看著入神曾未覺得你笑起來這么好看。   等拿到了成績,你如愿的考上自已喜歡的學校。我也和你一樣,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笑是我們都考上了自已喜歡的學校,哭是從此我們就要離開彼此去實現自已心中的夢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臨行前你牽著我的手,看著我說,你會等我,永遠等著我,我聽完你的話后眼淚滑落了打到了你我相握的手上,滾燙的淚打濕了你我心中的那分不舍。你用修長的手,輕輕的擦過我的淚,你越擦我的淚就越多。   離開你的第二天,我很想你,想到恨不得飛到你的身邊,可是不能了,我看著你送給我的風信子,傻傻的笑了。這風信子是你種好才拿來給我的,這季節正是它開花的時候。粉色的花朵在風中輕輕的搖著,它像是在傳遞我對你思念。   轉眼間秋天到了,花木凋殘路邊的樹葉被風吹起一片狼藉。我走過我們相識的花園,只是這里已經沒有了你的身影留下的只是我和你的蹤跡。我站在楓樹下看著遠方的天空,上面的云現出了你的微笑還有你的身影,一瞬間我還真以為是你,想你想得我都不知道哪個是幻覺哪個是真的。   冬天到了,就像你突然來到我家給了我一個大驚喜。那天我正有事出去,回來我看到門口多了雙男士的鞋子,我以為是親戚來了,沒想到一進去見到的是你。你正在和我爸媽聊的很開心,很投入沒有發現我回來,我過去悄悄的蒙住了你的眼睛問你我是誰,你呵呵的笑。   我們走到了安靜的地方你對我說了很多你在新學校的點點滴滴,你說我再聽,說道最后你看著我說你想我了,我看著你也說了聲想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你在我家幾天就回去了,說是有事,我一路跟你來到火車站,看著你消失在檢票門,我的心下子空空的像是丟了什么東西。站了會我就往回走了,看著送你經過的路邊我又哭了。   除夕夜你打電話給我,向我說過年好,我也回了你,跟你聊了很久,我什么時候睡覺都不知道,醒來看到手機上的信息心里暖暖的,因為有你,我就開心。   春天來臨了,花樹又重新活過來了,燕子飛來這里筑巢,而我要去學校了。   第二年的夏天,我去看你了,為了給你個驚喜,我從你朋友那里知道你家的地址,想著能見到你我高興亂蹦,我媽看著就說我傻了,我只俏皮的向她笑。   來到你家是第二天中午12點,熱烈的太陽把我的臉曬的紅彤彤的,看著手機上的地址我來到了你家,開門的是你母親,我跟她說明我的來意她高興拉住我的手,親切跟我說話。我問她你去哪兒了,她就把我帶到樓上。你開門看到了我,驚訝地模樣一時回不了神,我在你的腦門輕輕一彈,你才回神把我拉進房間里,說什么我來了不向你說,好讓你準備迎接我。我跟你說在我心里你看到我吃驚的模樣就足夠了多余的我不要。   吃完午飯我幫你媽媽把碗洗好后,你帶我著出來玩,我們去過游樂園的鬼屋,我看著嚇人的長舌鬼,鮮紅的面具嚇得抱住你。你看我的模樣沒心沒肺的笑著,我氣得往你腳一踹,玩了好多我累,你就帶我到咖啡廳里,點了兩杯奶茶,喝完奶茶,你牽著我的手走過馬路,帶我回到了你的家。   第二天你帶我來到你的秘密基地,我看到的是一座破舊的廟,我皺著眉頭看你。你把我按到草地上躺著讓我抬頭看天空,天上的天空好藍,幾朵白云飄過向東移去,還有耳邊響起知了響亮的歌曲。陽光從樹影照射到我們的臉上,享受著大自然再看身邊有你我開心的笑了。   在你家那幾天是我這一年里最快樂的時光雖然很短暫,但我覺得很幸福。   我回家的那天你拉著我的手,嘮嘮叨叨的說個不停,這是我沒見過的你,以前的你是很少說出這么多話來。等火車來你才放開我的手,不舍得看著我。   冬天你去我家,夏天我去家,這樣的距離成了我們之間的愛橋。   我們就這樣過三年,感情很好至始至終都沒有變過。直到林的出現打斷了我們之間的愛。   那天你朋友跟我說,你出車禍了,聽到這樣的消息猶如有什么打在我的心里。我趕到醫院的時候你已經脫離危險安靜的躺在病床上,頭上纏繞著白色的繃帶,雙眼睛緊閉長長的睫毛自然垂下。在醫院里我陪了你三天你還沒醒來,我每天在你耳邊說話,說起我們的故事。第五天你醒了看著我憔悴的模樣,催著我讓我回去睡個覺,看著你平安我也沒有什么好顧慮了就躺在你病房里沙發,可能是太累的原因倒頭就睡著了。   你的病好了我就回家了,回到家每天都有和你聊天,只是有一天你突然不回我信息了。直到你發的結婚帖子我才知道是這沒事。   秋天的一天你打電話來對我說出了分手兩字,聽完你說的話后我坐不住了,我知道你不是這樣的人,第二天就買車票去了你家。來到你家看到一個女的坐在沙發上吃著你媽媽洗好的葡萄,她看向我疑惑的問你媽,我是誰,也許她不知道我們之間的事。你從房間出來我看到憔悴的你連胡渣都長出來了,不再像以往英俊瀟灑干凈利落的那個你。你抱著我像個無助的孩子,我看著你第一次哭了而且哭的很厲害,你對我說出的那兩個字何嘗不是傷了我。   當面你對我說出實情,原來那天你和朋友出玩喝點酒和那女的發生了關系,沒想到她懷疑了我知道你是個負責任的人,這事你是不會不管的。看著你我哭了,哭得只有苦澀沒有甜蜜,因為過了段時間你就是別人的新郎,而我和你沒任何關系了,我不想做第三者,你擦著我淚緊緊的摟著我。我們的誓言就這樣成了泡沫。   回到家我幾天都沒有合眼,一想到你不再屬于我了,心痛得我無法呼吸,我也知道你和我一樣。   過了半個月你要結婚了,我收到了你的請帖,看著上面寫著你和她的名字,我的眼淚像水一樣冒出來,從和你分手后我就變成了水,只要關于你的一切我都會哭。我不放心你提前來了一天。那天你是最后屬于我的,我要求和你做一日夫妻,對我來說做你一日的妻子真的足夠了我不求多,你看著我笑著說那老婆我們去結婚吧。跟你在一起的時間總是很快,我還有好多話沒來得急跟你說,你就要當別人的新郎了。在臺下的我看著你穿著白色的西裝英俊的臉上沒有一絲笑意和結婚的喜氣,等了會新娘出現了她穿著一件白色帶蕾絲邊的婚紗,一步步的走向你,而你的眼睛是投在臺下的我,新娘什么時候到你身邊你都不知道。看著你和她的婚禮我強忍著眼淚不讓自已哭,我怕我一哭你就拋下一切帶我走,我不想讓你背著罵名。婚禮結束了你母親看著我哭了,對我說做不了兒媳婦就女兒,我抱著她哭的更厲害了,從今天起我是我,你是你,我們就要作為陌生人。   十月你的消息又傳到了我耳邊,從你結婚我就刪了你的號碼,以及所有聯系,每天的夜晚我手握手機打出了再熟悉不過的號碼,想問你過的好嗎,但我始終沒有勇氣。刪了號碼我蒙頭大哭。就這樣我過完了大學,不論有多少人向我表白我一口拒絕因為我心只有你,裝不下任何人。   大學過去了,我在的公司讓我出差來到你在的城市,再踏入這個和你有美好的回憶心里的愛讓我逃避你,原想不再去想你,只是我沒想到你一直關注著我。   那天你來到我工作的公司下等我,當我看到你向我走開時眼淚又次落了,你看著我一把抱住了我,身邊圍繞著你的氣息我覺得你回來了。   離開那天你送我來到火車站,向我說出了祝福的話,我只想告訴你,沒有你我何來的幸福。 +10我喜歡

她,是我鄰居家的小姐姐,長得如水仙花般的秀麗,苗條,端端正正的五官,安安靜靜地活在我兒時的生活圈里。   她,名叫小仙,我總喜歡管她叫小仙姐姐。   每當看到水仙花就想起她,很遺憾不能與她做最后一別,也很感嘆上天對她的不公,沒能與我們一起白頭到老,早早地結束了生命。   她,比我大三歲,高我三個級別,在我小學一年級時,她是四年級的學生了,她是家里的長女,而且兄弟姐妹多,都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即使成績再好,也需要放棄更好的時間和機會來幫助打點家里。一年級時我的成績偏科很厲害,數學回回考滿分,語文是有多低就考多低,只差沒考零分了,為了這個,我經常找小仙姐姐幫忙,因為她的語文成績好啊,她很認真地教我“a—o—e”,時間也很短,因為她要幫家里干活,雖如此,在她的幫助下,二年級時我仍然有了飛躍性的進步,考出了自己都感到驕傲的成績。   小仙姐姐腳下有二個妹妹,一個與我同級,但年長我一歲,一個年幼我一歲,卻遲遲未能上學,聽我媽說要等家里再有錢點,或等不及的話就會不讓上,小孩子多啊,六個呢,腳下還有弟弟妹妹,得排隊,得看經濟情況啊,這些小仙姐姐都很清楚,所以我很少看到她笑,總是一幅悶悶不樂的表情,雖然家里經濟條件有限,但是我了解到了她家里人給她上學的年限是初中畢業,之后就得離校去打工賺錢供下面的弟弟妹妹們上學。   與小仙姐姐同校至四年級,我轉學的同時,她也轉學,不過我是轉到相對好些的學校去,而她卻轉回戶籍的鄉村學校去,聽媽媽說是可以省好些錢。就這樣,我們只有在寒暑假期間見面,隨著年齡的成長,知識的增加,我們都開始閱讀各式各樣的課外書籍。(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記得當時很流行雜志《故事會》《青年文摘》都成了我們倆個人互相傳閱的書,從書到流行的編織風鈴,手繩,跳繩,打羽毛球等,我們都有著很多的共同愛好,也時常一起做這些,小仙姐姐的手是最靈巧的,她編出來的風鈴,手繩都很好看,也精致,和我的放在一起,那是天壤之別,要多別扭就有多別扭。后來,大家都流行送這些為生日禮物,我做的送不出手啊,所以總是在要送同學的前一個月,就寫信給她,告訴她要編什么樣的手繩送同學,隨信夾上買材料的錢,就美滋滋地等她回寄成果了。   不幸的消息,自她剛上初三第一學期傳了出來。   那天,我一如往常的背著書家放學回家,看到她坐在自家門前揀菜,我好奇,睜大眼睛,擦了幾次眼睛,希望看到的不是她,而是她的妹妹,因為不是寒假,也不是暑假,她不應該出現在這里,如果出現了就證明她輟學了,很不希望她輟學的,她的成績算不上很優秀,但也是中上上的。可是任憑我怎么不希望,那都確確實實是她本人,我跑過去,沖口而出:“你怎么在這里?學校放假了?”她緩緩地抬起頭來,對上我的眼睛,輕輕地說:“沒有,我生病了,不能繼續去學校了,休學。”   “什么病?”   “心臟病。”(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啊!”完了,我扭頭就往自家門里跑,扔下書包,并對著廚房里的媽媽喊道:“心臟病會怎么樣?”   媽媽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卻對我說:“你不可以時常提這個事,她承受不了,會加重病情,以后都不要當她面說。”   原來她情況已經被左鄰右舍都知曉了,大家都很謹慎的面對她,一下讓我無法接受這突來的消息,怎么都沒法適應,當天做完作業,躺在床上開始天馬行空地想著這不是真的,她是被誤診了,那醫生水平有限,得去大醫院復查,我需要告訴她這個,對,就告訴她,去大醫院查,以那的為準,一會又變了個想法,這只是一個小小的病,只要多煅煉身份,讓心臟像機器一樣,多運動就可以越來越靈活了,不都常說,運動是人的生命之路嗎?對,就告訴她,以后每天早上都起來跑步,做運動就可以有生命了,不用那么小心翼翼的生活!我那小小的腦袋里想了大半個夜晚,也沒有一個真切的結果就沉睡了。   經過二年多的在家休養,小仙姐姐臉上日見紅潤,大家都認為她的病已在好轉了,并且醫生給說如果有五萬塊錢就可以做手術康復,但是在那時誰家也拿不出這么一筆巨款,就算借也不一定能借到啊,正處于金融危機時期。于是她媽媽就開始給她張羅著相親,反正是出不成外面打工賺錢,也籌備不到錢做手術,不如早早嫁人。   嫁人不過是個表面現象,據我所知,這一切都緣由于她媽媽的舊守觀念,若女子死于夫家可以立碑埋葬,否則反之。小仙姐姐相親的這段時間里,我都是在學校度過的,當時忙于進入各式各樣的比賽練題,什么奧數啊,作文比賽啊,同學們都在爭著表現,我無瑕與顧也參與不了,待寒假來臨來時,隱約聽說已定好人家了,我問媽媽那戶人家家庭如何?是否知道小仙姐姐心臟病?   媽媽說那也是一戶窮苦人家,男的是一鄉村教師,有一弟弟在村里做村委會計,待遇都不好,家里的房子也是住得挺緊張的,年齡比小仙姐姐年長8歲,人長得還可以。天啊,為什么不能找一戶經濟條件好些的人家呢?這樣至少還可以幫著治療啊,再者就是這完全是騙來的婚姻啊,去到了那家里,生活得多難啊,在這邊家里雖說沒錢做手術,至少知根知底的,不讓勞累,不讓辛苦,還可以好好養著。我還困在自己的思維里沒走出來,就說結親的日子兩家都給訂好了,春節前辦!不能等我的思維反映過來了,這事已成定局,我直接跨出自家門,轉個身跨入她家門,問:“小仙姐,你們定好日子了?不再多了解了嗎?”   “相處了一個星期,感覺還挺好的,他人也挺好脾氣的。”   “可是家庭不怎么樣啊?”   “有人肯接受我就不錯了,不能有要求了啊。”   “那伴娘定了嗎?”   “要不你給我當吧,也就意思一下好了,我和他都是窮人家,都說好了,只置辦了我身上基本的東西,伴娘衣服就不訂了,你穿自己的衣服好了。”   送親當天,我盡自己的能力,穿了一身相當新艷的衣服,陪著她走出自家門,坐上新娘車,一路上謹記她媽媽吩咐的事件,路過哪,要丟哪一串錢,生怕丟錯了,給她帶來霉運!這次的送親就我和她兩妹妹以及弟弟隨車過去,長輩們一個都沒有到,不知道為何她爸媽都不去,反正就我們這些小輩不懂事的領著長輩們的囑咐去,就像戰士領命出征一樣。   到了,到了,轉眼就到,這段路太短,太短了,真心不希望看到她這么快就步入這樁我認為不幸的家門里。下了車,終于親眼看到了男方家的真實情況,比我媽嘴里形容的還要窮,泥磚房,只有四間,圍得像四合院那樣,新人一間,公婆一間,弟弟一間,另一間就是廚房了,中間一大天井,總面積不小,相當是由四個單間四邊圍起來組合的四合院,因為是婚宴日,天井以及大門前都擺上了酒席,所有空的地方都擺上。   據說有十來桌,到了這邊,還得聽取這邊婆家的習俗,先到新房里開鋪,然后讓指定說好的小朋友到床上打滾,意思是早生貴子,然后新人帶上涼席和一些家里備好的酒水到他們村上的祖堂去拜天地,完了后才能回來進行開宴,我一路跟著她走來走去,經歷著這些自己從來都不懂的事,心里說不出的滋味,反正不是高興的,即使身后跟著一大群賀喜的村民,有著很喜慶的氣氛,可我卻怎么也高興不起來,看看那間所謂的新人房,里面只有一張新床和一新衣柜,再多的東西都沒有了,不多大的房間,擺放不下娘家置辦的嫁妝,其中最貴的一件就是摩托車,當時家家戶戶都很稀罕能有上一輛。   宴席結束回到家,是男方家的弟弟和親戚開摩托車送我們回的,據說迎親的車是租來的,只跑一趟。返回到家,我就把見到的情況和我媽說了一通,我媽說她媽媽說為了讓她到婆家能過上好些的日子,借了點錢,多給置辦了嫁妝,男方的這場酒宴也是借了些錢置辦的。天啊,我真不敢想象了,小仙姐姐的日子能長久嗎?這都臨近春節了,要負債過春節嗎?是什么樣的日子啊?一個有心臟病的人能熬得過來嗎?接下來的回門日還挺順利。   年三十當天,小仙姐姐被送了回娘家,說是被發現了有心臟病,男方家覺得受騙,不能接受要退回人來,我聽說了什么都顧不上就進她家門找她,看到她的第一眼,嚇了我一跳,黑紫色的嘴唇,有氣無力地躺在床上,一點精神氣都沒有,一說話,就好像要費很大的勁,上氣不接下氣啊,我話都不敢跟她多說,眼淚直流,這是何苦,何苦啊!過門才多久?就把人折騰成這樣回來,不等于要了大半條命嗎?結果還不落好,接下來怎么辦是好?反正現在二家都沒有任何來往了,斷得很徹底,也很神速,人一送回到這邊,就無聲無息了。   整個春節,她們家都過得很壓抑,我也沒有了那過年的心,連跟父母串門的心都沒有,以往都會隨父母或是找鄰家哥哥下棋或是玩別的。初一爸媽不讓去她家串門,初二下午我才得到準許去看她,仍然是躺在床上,氣色比前二天還差,感覺隨時都會離我們而去,我很想問她,你怎么就不好好保護自己啊?是不是在那邊吃了不少苦頭啊,因為你們是騙了人家真實情況啊,這能怨誰啊,說不清。我什么都不問,也不提,就給她讀她愛看的故事會里的故事。   春節后,準備開學了,我踏上了回校之路,這學期要住校了,不能再天天往家跑,也就是要每周周未才能見到小仙姐姐了。開學初期的周未回來都看到她氣色起伏不定,我媽說她好幾次送到醫院急救,靠輸氧維持生命,氣順了,可自主呼吸了就得回家來,家里欠著錢啊,不是命快掛不住了,肯定不會花費錢,能借的親朋好友都借遍了,誰家都沒有余錢可借了,她腳下的兩個妹妹都沒辦法繼續上學,未成年就跟其她大齡姐姐進廠做普工賺錢。   期中考試結束了,這次為了應考,我隔了個周未沒回,這剛進家門,放下書包就想往她家走,媽媽就把我喊住了:“你不要過去了,她走了!”走了?走去了哪了?人都病成那樣了,還能走去哪?一時反應不過媽媽話里的意思,沒多停,就想再次抬腳出門,媽媽把我拉回房里悄聲說:“下大雨那天,她就斷氣了,她爸叫了親戚三更半夜就著雨用草席裹著,悄悄地把她抬到山上偷偷地埋了,沒讓誰知道,她媽媽是傷心難過,沒辦法才過來找我哭了一通,我這才知道,現在外面好些人都不知道這事,你就不要做出什么事來。”徹底明白過來了,不是走上哪兒了,而是離開人間了,離開了我們,那樣凄慘地離開了,都這樣偷偷地、悄悄地離開了,我還能做出什么事來?   當即我就心怨她媽媽,怨她為何非要讓那迂腐的舊思想左右,否則至少能多活幾年啊,說不定能活到有經濟條件做手術,人還能健康地度過百年,若非要走那么一條路,也要尋得一戶好人家嫁啊,那樣至少能幫得上忙,說不定也能多活些年,或是治愈,不至于要如此悄悄地,偷偷地離開我們,還是一個剛滿20不多的女子,命就如此的短苦,走前的病痛折磨,多么的讓人心痛,上天又是多么的不眷戀她啊!   再美的花也凋射了,人沒了,可那容貌一直都印在我腦海里,從那以后,我不敢,也不在媽媽以及任何人面前提起過她,甚至后來遇到久未聯系過的她妹妹,熱火朝天地說著這些年不見,大家各自過得如何如何時也不曾提起她,就這樣被大家隱藏了起來。   命歹的人啊,我為你默默地祈禱,希望天堂上的你,仍然是一美麗的仙女! +10我喜歡


鄭淑萍的推薦評比好物72391潘嘉玲的優惠好物張意信的評價心得姚任嬌的評價心得92065
金雯倫的評價心得 楊家良的momo好物推薦85207 李佩紅金陵一夢到關西林益琴的推薦評比好物87660 王秀定的優惠好物 邵宏偉 除夕夜李巧中的優惠好物 李雅雯的購物開箱清單 秋,演奏著渾厚的交響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這產品值得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